懒人,缘更

【旭兰】幽兰悼 1

# occ预警

# 三观不一定正,语言一定粗糙

# 私设如山,无剧病后糖

# be,虐,可能坑


大徵顺武帝旭之淑容妃珂洛尔提氏,雷州注辇部公主,乃元后之妹,与后容貌甚似,得帝之宠幸十余载,亡于昶王之乱。

——《徵书·后妃·淑容妃珂洛尔提氏》

 

1. 风中的幼兰 

“你知道神对世人最大的恩赐是什么?是未知,因为不知所以不畏。”

 

缇兰六岁那年母亲零迦王妃被人杀死,而父亲钧梁国君也在这场变故中重伤,史称盘枭之变。幸亏舅舅英迦大君赶来救下了她和弟弟索兰,大君很快独揽大权。那场变故她失去了母亲,可却也从一个不受宠的庶女变成了国中珍宝。当然,纵然父王丧失了权柄,紫簪姐姐仍是王宫最耀眼的存在,因为她是大徵的皇子妃。因为舅舅,她活得比之前自在了许多,她也可以照顾一些其他人,比如那位从北边来的皇子和他的侍卫,是他们在那场变乱中保护了她。

缇兰生来患有眼疾,所以她注定成不了紫簪姐姐那样端庄威严灿若骄阳的公主,可阿姐却说她这样也很好。舅舅掌权后,她见到阿姐的次数多了些。她很开心,阿姐也很开心。阿姐说,龙尾神拿走缇兰的眼睛,会补偿给缇兰更多的幸福,她的缇兰会过得比她更好。缇兰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,舅舅那么疼她,或许她真的可以嫁给自己喜欢的人。

年少者无畏。幼时,她总以为待她长大便可万事遂心,后来才知一切早已注定,而她并无改变的能力。她第一次明白,便是母亲亡故。

她还记得那天她从阿姐那边离开前久违地遇到了父王,父王难得地跟她讲了几句家常话。离开前内侍送来了给阿姐的赏赐,父王从中挑出了一对缀铃的钏子亲自给她戴上,笑着叮嘱她回去时慢一些。回到枕月楼,母妃在给索兰唱童谣,她循着歌声靠到母妃身边,索兰伸出手来拽她的手钏,她躲闪到母妃身后,索兰咿咿呀呀地表达着不满,母妃的歌声越加婉转动听,索兰不再呢喃反而咯咯地笑着。片刻后索兰睡去,母妃拉着她走到窗下,暮间的日光暖暖地笼罩着她,母妃那双比日光更暖的手握着她的手轻轻晃着,清脆的铃声在静寂的宫室内响起。

她还记得晚膳后,母妃为她梳头,为她穿好新绣的纱丽,纱丽摸着丝滑舒适,末端的花纹繁复,母妃说那是兰花,是她的名字。“阿姐的纱丽上是簪子吗?”

母妃愣了愣,“嗯,是的。”

银钏、童谣、绣着兰花的纱丽,这一切的幸福之物,她似乎曾经见过,在梦中,但那却是一场噩梦。滚烫的怪物将华美的屋宇吞噬,再吐出凌乱丑陋的废墟。女人将婴孩绑到她的背上,将他们从窗子抱到屋外,叮嘱她带着弟弟一直跑一直跑,然后女人站在一片滚烫之中满是眷恋地看着她们,淡淡笑着。她背着孩子在凌乱的铃声中一直跑一直跑。她知道那就是她的索兰,除了索兰她不会也不敢去碰其他小孩,那个站在吞噬一切的怪物中淡淡笑着的女人是她的母妃。坚固万分的屋宇都已化为灰烬,她的母妃那么柔软也一样会消失的。她失去了母亲,她只有索兰,她只能一直跑一直跑,如果她是紫簪阿姐,一定可以保护好索兰,而母亲也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结局。

她吓出了一身的冷汗,上前紧紧抱住母妃。

“怎么了?”,母妃温柔的声音在耳畔响起。

“阿娘,你跟我们一起走好不好?不要丢下我和索兰好不好?还有,还有阿姐,阿娘你想想阿姐呀?” 她急急地开口请求。

“傻瓜,阿娘不会离开你和索兰身边的。紫簪,紫簪没有我也会过得很好的。阿兰,你放心。”母妃抚着她的脸轻轻,温和的暖意慢慢从母妃的手传到她的心底,手渐渐松开了些。

“起火啦,起火啦!”

母妃紧绷起身子,抱着她的手却越发用力,“阿兰,一会儿带着索兰去找阿姐。”母妃松开她,用纱丽将索兰绑到她的背上。

一切都和梦中一般,“阿娘,你会和我们一起走的吧?”

母妃蹲下再一次摸了摸她的脸,握住了她的手,银铃响起,阿娘的手又紧了紧。

“阿兰,阿娘还有些事要处理,不能跟你们一起走。”

“阿娘,你答应过的,你刚刚答应我了的。阿姐,你不想再见见阿姐了吗?”

母妃抱住了她,沉默了一会儿,“阿兰,总有一些事是注定了的,这是龙尾神的旨意。这注定是阿娘的结局,阿娘没什么遗憾。阿娘唯一不放心的就是你和索兰,你要保护好索兰,知道吗?走。”阿娘将她们从窗户抱到屋外。她没有动,阿娘再一次催促了她,“带着索兰去找紫簪,让阿娘安心。”她将不舍藏下转身向阿姐的宫室跑去,出了院子才发现一切乱糟糟的,有宫人害怕尖叫,有管事斥责,有兵戈碰撞。她很害怕,慌忙之间,她走错了方向,迷了路。最后,北方皇子的侍卫救了她。

梦中的一切是注定了事,即使告知了,即使哀求了,也无从改变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语林话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